斵木为耜

  “黑人书籍是什么?它们对杰罗米这种人的学识发展来说有多重要?”

  “这些书会传播一种所谓的黑人经验。对杰罗米来说,我认为这些非常重要。有一天,他买了一本《超越奴役》。对杰罗米来说,这些书代表的是一种如何在社会中生存发展的历史。我就是这么看待这些书的。发生了什么,那些人在那些情境中如何反应,谁是受害者,谁被征服。不管这些书实际上是什么和谈论什么,基本上它们对许多人来说就代表着这些东西,也就是黑人在白人社会中该如何生存发展,无论是在历史、经济还是什么领域。杰罗米买的第一本书是哈基·马德胡布蒂的《黑人男性》。我认为这就是书对他的意义:每天早晨醒来,我该如何进步,其他人又是如何做到的?我认为,对我书摊的许多年轻顾客来说,这些书都代表着这个意思。”

  “如果一个孩子对历史没有很好的把握,你认为这些书会不会在某种程度上事与愿违,或者说十分危险?”

  “这很复杂,我认为这个国家有着史诗般的种族历  史,所以这取决于每一个个体如何与这段历史自处。很多黑人求助于这些书,希望从中找到一种积极的黑人自我,很多时候甚至是神话般的自我。我相信,如果严肃的阅读能够促使人们认清事实和宣传,那就相当不一般了。杰罗米还没有到达这一步。他还在最基础的水平,试图认清自己。从我们的对话来看,很明显他还没读过非斋美国人文学或思想界的许多经典著作。但这没关系。因为人们得从自己的起点出发。

  “我开始插手时能对他说,'好吧,听着,这没问题,但现在你得开始看看这本、这本、还有这本书。所以你在跟人打交道时必须非常谨慎和负责,特别是在我的领域。我完全可以来到这里,放声痛骂,胡言乱语,说什么'听着,这些书就是人类开始用笔在纸上写字以来产生的最伟大的著作’。比如,有些人可能会买其中一些书,然后说,'我们都是国王和王后的后代。'我可能就会打断他,问,'你的意思是我们所有人都是?还是只有一部分人?一小部分人?’这能带来一定程度的批判性思考,批判性的演变观,这样,我们才不会仅仅为了对抗历史中黑人的滑稽形象,或是学术研究中的边角料地位,而去创造种神话性的黑人历史。

  “像杰罗米这样的人光顾我的书摊,是为了寻找某种东西来确信他们所感受到的‘自我’,或是曾经的自我。所以你得跟他们合作。我告诉杰罗米,'你要尽可能广泛地阅读,最重要的是,你需要学会如何思考,如何提问,如何向自己提出批判性的问题,这样才能从得到的信息和你所阅读的书中得出结论,而不是简单地接受。我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。我之所以知道自已知道什么,是因为这条街上曾有人对我非常耐心,会告诉我,'你得读读这本书'或者'你得看看这个'或者'你得好好研究或者重新研究一下这本书’。”



《人行道王国》

米切尔·邓奈尔


马景超、王一凡、刘冉 译

评论
热度(2)
©斵木为耜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