斵木为耜

第 55 首(致卡梅里乌斯) 

  

  我求你, 如果这不算骚扰你,

  告诉我吧, 你到底藏在哪里?

  我在小广场上找过你, 我在

  大竞技场、所有书店找过你, 

  在至高朱庇特的神庙寻你。 

  在庞培拱廊下, 朋友啊, 我还

  拽住每一位姑娘, 可我发现

  她们的表情那么平静无辜。

  “听我说,”我亲自与她们纠缠,

  “把卡梅里乌斯还给我, 妖女! ”

  “瞧,”其中一位撩起她的上衣:

   “瞧, 他藏在粉红的乳头中间。”

  忍你已是海格力斯的苦役, 

  你就如此拒绝我, 如此傲慢?

  告诉我吧, 你将在哪里出现,

  大胆讲, 说吧, 交给青天白日! 

  肤如牛奶的姑娘正搂着你?

  如果非把舌头囚禁在嘴里,

  你就抛弃了爱的全部果实: 

  维纳斯最喜欢饶舌的韵事。

  或者, 如果你愿意, 封口也成,

  只要允许我分享你的爱情。 

《歌集》

卡图卢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