斵木为耜

赫尔墨

你这个瞎眼的愚蠢女人!

诺拉

托瓦尔,我必须试着认识这个世界。

赫尔墨

抛弃你的家庭、丈夫和孩子们!难道你就不想想别人会怎么说呢!

诺拉

我根本不考虑这一点。我只知道这是我的必经之路。

赫尔墨

太令人吃惊了。为了这个,你就忽视自己的神圣职责。

诺拉

在你看来,我的神圣职责有哪些?

赫尔墨

需要我告诉你吗?为人妻,为人母,难道不是你的职责吗?

诺拉

我还有其他同样神圣的职责。

赫尔墨

你才没有。其他还有什么职责呢?

诺拉

对我自己的职责。

赫尔墨

说一千道一万,你首先是一个妻子和一个母亲。

诺拉

我再也不相信这些了。我认为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明事理的人,就像你一样——或者,无论如何,我要努力朝这个方向努力。托瓦尔,我很清楚,大多数人都会认为你是对的,而且书本上也都是这种观点;可是大多数人的说法,或者书本上的观点,已经不能再令我满意了。我必须自己好好思考一番,真正弄明白其间的含义。



《玩偶之家》

亨利克·易卜生


鲍冷艳  译

评论
热度(3)
©斵木为耜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