斵木为耜

  “本诺,”威廉对我说,“他是一种极端贪欲的牺牲品,那与贝伦 加及食品总管的贪欲不同。就像许多学者,他有强烈的求知欲,为自己 求得知识。他被排斥在一部分知识之外,就想掌握它。现在他掌握了。 马拉希亚很了解他手下的人,他用最好的手段找回了那本书,同时又封 住了本诺的嘴。你一定会问我,掌控了那么多知识,而又不愿意提供给 其他人使用,又有什么意义呢?但正是因此,我谈到了欲望。罗杰·培 根对知识的渴求不是一种欲望,他是想用科学给上帝的子民造福,因此 他不是为了知识而寻求知识。而本诺那种欲望仅出于无法满足的好奇 心,以及拥有才智的自傲。对一个僧侣来说,那不过是一种转化和抑制 自身肉欲的手段,这种欲望能使他变成为信仰而战的斗士,或成为散布 异教的干将。世上不只有肉欲。贝尔纳·古伊的那种欲望,是为主持正 义而扭曲了的欲望,是与权力欲等同的欲望;我们那位不再代表罗马教廷的教皇有对财富的欲望;食品总管年轻时有过的则是对见证、变革、 忏悔的欲望,现在又有对死的欲望;本诺有对书本的欲望。所有这些欲 望,就像俄南把自己的精液洒在地上的节育的欲望一样,跟情爱没有 任何关系,甚至跟肉欲也没有关系……” 

  “这我知道。”我勉强地自语道。威廉装作没听见。不过,他像是 在继续自己的话,他说:“真正的爱往往是为其所爱的对象着想。” 

  “那么,本诺是为他的书籍着想(因为现在那也是他自己的书了) 而要保管好书籍,为使它们远离贪婪之手,他会不会是这样想呢?”

  “书本的益处就在于让人阅读。一本书是由论及其他符号的符号构成的,而这些符号又论及别的事物。如果书本不被人通过眼睛阅读,那书上面的符号就不能产生概念,书就成了哑谜。这座藏书馆的诞生也许是为了拯救这些书籍,而如今藏书馆却是为了埋葬这些书而存在,因此它成了叛逆的诱因。食品总管说他背叛了自己。本诺也一样,他也背叛了自己。啊,阿德索,这是多可怕的一天哪!充斥着鲜血和毁灭。今天我已经受够了。我们也去做晚祷吧,然后就去睡觉。”



翁贝托·埃科

《玫瑰的名字》

评论
热度(2)
©斵木为耜 | Powered by LOFTER